【為何強調著作權】  

【為何強調著作權】/:正面思考版主

痞客邦正面思考部落格http://positive123.pixnet.net/blog
FACEBOOK
正面思考粉絲頁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hought.positive

正面思考語錄與文章將集結成冊,欲購書者,請加入此預購社團:http://goo.gl/OsyXHd

此書內容將以過去發表過的作品與未發表過的作品混合出版,部份文章將重新書寫或加長更豐富的內容。原則上,是以純文字內容為主,以方便讀者閱讀及排版更多文章於內,是一本值得收藏的書籍。

 

以前,我很喜歡轉寄網路流傳的文章給朋友,也曾因為轉寄的數量龐大而被一些朋友罵的很慘,那些朋友都說我是轉寄垃圾郵件給他們,他們感覺到不勝其擾。

 

當時,有人雖然罵歸罵,卻還蠻喜歡看的,因為那些信件裡包含的不只是一些有益的文章,也有很多是我從網路上找來的有趣圖片、爆笑影片、新奇的事物、未曾聽聞的奇人異事,以及一些美食美景的圖片......等等。

 

曾經有一位朋友跟我老公提起,他有時上班壓力很大,回到家後,會慣性地打開e-mail,看看我又寄了什麼好玩、有趣又勵志的東西給他,他總是依靠著那些e-mail來解除工作上的壓力。

 

這樣轉寄電子郵件的工作,我持續做了好多年,直到自己開始接了廣播主持的工作,再至加入中文教學,才慢慢減少,再至開了粉絲頁,便完全停止了。

 

而自從我停寄e-mail之後,曾經陸陸續續收到一些朋友們來信詢問近況,同時也透露出他們想再繼續收到e-mail的盼望之心。

 

但是,因為前兩年,我身心受到非常大的打擊,必須先調適自己的心情,爾後才能再度出發,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。

 

於是,只好對朋友們說聲抱歉,轉寄的工作也從此完全停止了。

 

回想起剛開始轉寄e-mail時,我的挫折感很重,因為總是時不時的聽到一些負面的指責,說我一天到晚沒事做,盡做些無聊事,寄一些無聊的垃圾郵件給別人。

 

有時,會有一個聲音在內心裡問自己:「我這樣做,到底對不對?是真的打擾到別人了嗎?」

 

只是,當我問那些罵我的朋友們,需不需要我將他們的名字與帳號從我的轉寄名單中刪除時,他們卻又堅持不讓我做刪除,還堅持要我繼續轉寄,真讓我無所適從,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才好?

 

其實,我那時所做的事,是一種另類的義工性質工作,所抱持的就是盡自己一點點棉薄之力,讓朋友們每天會因為我的e-mail而得到一些放鬆,懷抱對生活的希望,更希望能給某些迷惑的人指點迷津。

 

我當時想著,即使只有一個人會受益,我也要持續的做下去,因為我心裡堅定的認為這是件有意義的事。也一直以這樣的理念在做自己想做的事,幫助著想幫助的人。

 

我還記得,剛開始,我不會使用密件轉寄(BCC)將朋友們的e-mail帳號隱藏,為了保護朋友們,在我將那些收來的轉寄信轉寄出去之前,總是會把所有由別人轉寄來的信件中,所夾帶的其他人的帳號全部清除乾淨後,再一封信分多次寄出去,而每次寄出時,就只有一位收件人會收到我的轉寄信。

 

那表示,如果一封e-mail要轉寄給二十個人,我就得做重覆的動作二十次,轉寄二十次。

好傻,好笨,不是嗎?

直到後來會使用Outlook收信、寄信,以及懂得使用密件轉寄功能(BCC)大量轉寄信件後,才得以一次轉寄給上百個人。

 

有人不解我的執著,甚至有人罵我轉寄垃圾,但是,我還是繼續堅持著做下去的原則。

 

直到有人注意到我的用心,開始肯定我的付出,他們從不耐煩,到被我所轉寄的文章感動,或笑,或受益,或長知識.....

漸漸地,大家都知道我所轉寄的e-mail,都是經過篩選過的好文章,新奇事物或是有用的資訊,便開始期待收到我所寄出的信。甚至有人曾經聽朋友提起我轉寄的e-mail,還自動跑到我面前來,希望我將他的名字列入轉寄名單,因為他也想收到我的轉寄信。

 

那段日子,有人甚至每隔一段時間,只要沒收到我的轉寄信,就會寫信來詢問我的近況,藉此瞭解為何沒收到轉寄信的原因。

 

有一位朋友,還因此每年聖誕節固定送禮物給我,感謝我寄給她的那些轉寄信豐富了她的生活。

 

那些年,我也一再鼓勵收信的朋友們,能將我所轉寄的信,再轉寄給其他人受惠。

現在,我已經不再轉寄e-mail了,但是,我依然還是執著於幫助別人。只是,我做的事,是別人看不到,觸摸不到的。傻傻的我,不在乎別人怎麼想,只在乎自己究竟有沒有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去幫助別人。

 

開粉絲頁,也是秉持這樣的理念,傻傻的做著自己認為該做的事,即使製作語錄卡片,寫文章,會花費我很多的時間,有時還得因此而熬夜,甚至時常累到肩頸背部酸痛到雙手提不起來,卻也還是樂此不疲,沈浸在其中,享受助人的快樂。

 

而自從開粉絲頁之後,從剛開始的純文字,到後來嘗試著學習自行從事創作圖文,也才因此理解創作的辛苦,進而投入捍衛著作權的行列,希望能經由自己的堅持,倡導大眾重視著作權的重要,同時也對自己過去的無知懺悔。

 

是的,過去我並不覺得轉寄網路流傳的文章有什麼不妥,甚至還認為那是在傳揚善的觀念,宣揚善知識予大眾。

 

殊不知,在我正做著自認為是「對」的事的同時,也在做「錯」的事而不自知,反而還津津樂道,為自己的蠢行感到驕傲不已。

 

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做偷取的行為,任意地竊走他人的智慧財產,直到某一天,我的智慧財產也被人偷竊了,才感同深受創作者深惡痛絕著作被盜的憤怒。

 

前陣子,有一位不認識的網友寫私訊給我,一開頭,就帶著質問的語氣問我:「您如此注重版權,請問您是真的希望您的思想可以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,還是只是寫一些類似聖賢會講的話來賺like?」

 

當時的我回應他:

注重版權並沒有錯,因為那是我的創作,這也是在宣揚正確的思考觀念。尊重他人的創作本來就是一件品德,難道不是對的嗎?或是你認為任意拿取別人的東西是對的?只因為它是無形的文字?

 

你這樣質問我,還冠了一個罪名給我,就很理直氣壯,是正確的觀念嗎?來我的粉絲頁閱讀我的正面思考並非是給我恩惠,而是自己受惠。每一張圖文都是經過我花費時間去製作與書寫的,是屬於我的智慧結晶,我當然有權利要求。

 

試想,如果你有一樣東西是屬於你自己的,會不會喜歡讓別人任意取用而沒有經過你的同意?

 

況且,我有提供大家點擊分享鍵分享圖文,就是希望吸引所有想正面思考的人來我的粉絲頁閱讀我的創作,並無不妥!

 

我所說的話,全是我的親身經歷,是經過挫折與痛苦後所領悟出來的道理,並非是編出來的勵志話語,在我粉絲頁的長期讀者都知道,如果你是粉絲,怎會不瞭解,還帶著這種語氣來質問我,請問你有尊重我嗎?

 

那位網友是帶著質問來找我,他有兩點想釐清:

一、為什麼你這麼注重著作權?

二、請問您是真的希望您的思想可以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,還是只是寫一些類似聖賢會講的話來賺like

 

這兩個問題都帶著一種心態,那就是,大部份的人都認為,著作權並不那麼重要,網路上大家都在流傳著善知識,這是善行;不應該強調,也不需要強調著作權。既然要幫助人,就應該無私奉獻,這才是真正的做善事。

 

但是,再重新回想,這真的是正確的觀念嗎?

 

我想,大部份的人都聽過靜思語,那是非常廣泛流傳的一種宗教團體的善知識,是宗教慈善團體「慈濟基金會」創辦人證嚴上人所說之話語,也全都集結成冊,只要一提到靜思語,大家就知道那是證嚴上人說的話。

 

這,就是一種著作權聲明!

 

我的正面思考語錄與文章也是同樣的道理,但是因為我還未出書,若不聲明著作權,一旦在網上流傳,又如何能證明那是我的著作,我又如何能夠在將來的日子裡據此集結成冊出版?

 

因此,我告訴他:「我在意著作權是因為那些圖文與文章,將來是要集結成冊,不宣揚著作權,將來會在網路上流傳,會無法証明那是我的著作,因為以前有被盜用過,完全沒有說明出處,所以至此之後,我就刻意強調著作權了。」

 

我開粉絲頁,花費時間拍攝照片、寫文章及製作圖文語錄,而且提供大眾點擊分享,即是在做無私分享。

 

我是原創者,唯一的要求只是希望大眾在分享時以原文呈現,這是一種正面的社會道德導向,大眾應該遵守,就如同遵守法律一樣的簡單,是一種遊戲規則,一種人文素養,以一位有道德觀的人而言,本來就是一件自我要求的合理規範。

 

原創者更應該提倡大眾如此尊重他人的創作,而不應該要求原創者做所謂的無私奉獻,誤導大眾錯誤認知智慧財產權是不被重視的人文選項,就如同在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不必遵守法律一樣的錯誤導向。

 

請別忘了,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人以此為生,如音樂創作者、作家、畫家,電腦軟體開發者.....等等,在我們享用他人的智慧財產之時,也該付出些什麼去感謝這些創作者辛勤的付出。

 

我思考著,一個善良有品德的人,必定會去尊重別人,不會隨意或擅自拿取他人的物品,所以也不會有著作權方面的疑惑,因為那本來就是他人的著作,怎可隨便的取用而不經過著作權人的同意?

 

會去在意他人的著作權聲明,甚至討厭者,皆是因為他們想隨意取用卻不得取用,才衍生出這類的想法。

 

我還記得,當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語錄被盜用之後,以非常強悍的態度捍衛自己的著作權時,粉絲頁突然一下子跑掉好多人,但那卻在我的意料之中,因為我知道那些人並非是真正的粉絲,也不是來學習如何正面思考的,他們只是來盜用我的文章,拿來重新製作,再將之放在自己的粉絲頁上轉取這位網友所謂的LIKE

 

所以,當我一發出著作權聲明的時候,他們發現在此處已無法盜用,便集體大舉離開了。

 

而當我跟那位網友解釋過後,他表示接受我的說法,卻在幾天後,又來粉絲頁打私訊給我,甚至列出八條罪狀來汙蔑我。

 

他其實並不是第一個,我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個,我將在明天的文章中,敘述我個人在面對這些控訴的心路歷程,以及如何從中正面思考。

 

請延伸閱讀

【善心不得勉強】 

【農夫與著作權人的分別】 

【以「人」的觀點來生活】  

 

圖文原創版權屬於正面思考All Rights Reserved
喜歡請按讚支持,請勿任意複製轉載,歡迎訂閱、點擊分享或以引用原圖文網址方式分享。
 

點擊【分享】,吸引更多人一起「正面思考」!

#FB正面能量

攝影、圖片編輯&文字原創by正面思考
歡迎訂閱「正面思考」粉絲頁~¸.•°*”˜˜”*°•.¸
喜歡請按【讚】支持~()
歡迎【分享】¸.•°*”˜˜”*°•.¸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hought.positive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正面思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