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創作與療癒】

 

【創作與療癒】圖/文:正面思考版主(原發文日期2016年1月7日)

 

痞客邦正面思考部落格http://positive123.pixnet.net/blog

 FACEBOOK正面思考粉絲頁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hought.positive

 FACEBOOK正面思考文集系列粉絲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ositivethinkingbookseries

原發文日期2016年1月7日

每次只要一開始認真寫作,就會恢復日夜顛倒的作息,主要是因為我在寫作時的思緒不能被打斷,才會一直堅持持續下去,直到停止。

有時,靈感一來,會一直寫,一直寫,停也停不了,直到精疲力盡,寫不動為止,時常還會伴隨眩暈發作,只好停止。

我曾經在一天當中打出將近萬字的紀錄,創作靈感很驚人,但也曾經一天蹦不出一個字,那得視情況而定。

最近回頭去大略統計自己所寫下的文章存檔,都已經可以出兩本文集,而為第二本語錄所寫的存檔也已經綽綽有餘,現在只等重新編排與編輯之後,就可以製作成一本一本的書了。

在這同時,我還是每天持續不斷地發表兩篇正面思考語錄,週末兩篇文章,有時不禁為自己的驚人耐力感覺到驚奇,也不禁要發出疑問:「這些動力與熱情怎能持續這麼久還不消褪?」

其實,我也曾經遇到瓶頸,也會有失落的時候,而當這些瓶頸與失落襲來之時,靈感與寫作其實也能對我的情緒起伏起至療癒的作用,是在寫作的過程中,自己想通很多鑽牛角尖的事,最後慢慢地去理解與釋懷。

所以,我的創作,其實也是我的療癒課程,那是一種體會,只有我自己才會懂。

有時,沮喪的心情也會於突然之間浮現,也會感覺到煩躁。那時,我就會放下手中所有的事,去看看電視影集,在網上瀏覽,讓自己暫時放空一段時間,再回頭去做事。

如果,幾個小時的時間不夠用,那就會拉長到一天、兩天,甚或更久,直到自己的情緒恢復為止。

寫作是用腦力的工作,若腦袋不清楚,或是思緒雜亂,就會影響自己的寫作品質,也有可能會誤導群眾。尤其是,我現在已是一位帶有社會責任的作家,不能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地為所欲為,得為自己所寫出的作品附帶社會責任,畢竟有很多人在閱讀我的文章。

那天是初秋,我打開房間的窗戶,伸手在一樓屋簷屋頂上撿了一片楓葉,打算將它洗乾淨之後,做成手工書籤送給讀者做紀念品。

做手工書籤,可以成為一種創作,再配合我的語錄,應該是一種不錯的構想,但後來因為太忙而作罷!

過去,我有一段時間很喜歡做手工藝品,在中文學校教學時,也喜歡自創教材,花很多時間與心力去構思與製作。甚至,還會自掏腰包為學生購買獎品,花很多時間去逛手工藝品店與文具店採買製作教材的材料,於夜深人靜時刻,一個人沉浸在為學生製作教材的樂趣裡。

在那些為學生付出的教學日子裡,我時常會因為太過於投入,被女兒抗議,說我疼學生多過於疼愛她,讓她心裡頗為吃味。

但她所不理解的是,那些創作其實就是我忘卻生活煩惱的主因,也是樂趣,所以喜歡沉浸在其中,因為心情會感到開心愉悅。

這也是我一直強調著,人一定要有生活目標與樂趣,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便能忘卻許多煩惱,若再能配合著創作,更有療癒效果。

所以,如果你也希望自己的生活有樂趣,那麼就從今天起,試著去尋找自己喜歡做的事,將它帶入你的生活之中,再思考如何去創作那件你喜歡做的事,讓它可以成為一件能療癒你內心的心靈妙藥。

然後,只要每當你感覺到失落或不開心時,便去服用那個心靈妙藥,內心便會得到療癒的效果。即使無法解決你眼前的問題或困境,至少能減緩一切衝擊所帶來的失落與沮喪。

試一試,生活總是需要一些樂趣,而這,就是所謂的樂趣!

請延伸閱讀

【以情感寫出的文字】

【放空自己,舒解壓力】

【寫作是一種修身養性】

【寫下對自己的鼓勵性話語】

【由心態所帶動的生活萬象】

【利用寫作來療癒內心的傷痛】

圖文原創版權屬於正面思考All Rights Reserved

喜歡請按讚支持,請勿任意複製轉載,歡迎訂閱、點擊分享或以引用原圖文網址方式分享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正面思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