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靠自己從人生谷底中攀爬出谷】

【靠自己從人生谷底中攀爬出谷】圖/文:正面思考版主(原發文日期2016年2月5日)

痞客邦正面思考部落格http://positive123.pixnet.net/blog

 FACEBOOK正面思考粉絲頁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hought.positive

 FACEBOOK正面思考文集系列粉絲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ositivethinkingbookseries

 原發文日期2016年2月5日

 

這是一段摘錄自【創作與療癒】一文的語錄:「只要每當你感覺到失落或不開心時,便去做自己喜歡做,又有樂趣的事,內心就會得到療癒的效果。即使無法解決你眼前的問題或困境,至少能減緩一切衝擊所帶來的失落與沮喪。」

 

有讀者在這則語錄下方留言道:「真的?現在心情陷於人生谷底,有時灰到想死!」

 

我回:「真的!這是一篇文章,你可以點擊進去閱讀我寫的細節,是會有幫助的。人生陷於谷底時,常會因為自己的心態與思維方式更受綑綁,唯有心念的窗戶打開,才有可能讓光線透進。所以,心情調適很重要。你也可以考慮閱讀我的書,裡面有很多轉念的方式可以提供給你參考。」

 

讀者說:「因為上年患病至今,一直等待公院安排手術,但一次又一次的等待及失望,了了無期,又不能工作,因病貌,連朋友都不想見!」

 

我回:「越是如此,你越需要為自己打氣,這樣才會慢慢讓自己有氣力站起來。生病時,若意志沮喪,很容易會讓病症更加嚴重,身體更不舒服。所以,還是打起精神,給自己一點勇氣,每天多一點點的活力,對生活抱持一點希望。朋友可以不必見,但是你每天還是得面對生活,與你自己見面。如果看見鏡中的自己如此消沉無勁,心情一定更加糟糕,身體病痛也會加重,要小心注意才行!」

 

他後來感謝我的回應,我再次回答他::「沒什麼,主要在於你自己的心境,畢竟要面對的人是你。試著走向窗邊,感受陽光的溫暖,看看窗外的世界。有機會,可以走出家門,出去散散步,那種感受絕對跟待在家裡不一樣。試一試,或許心情就會好一點了!」

 

是的,人在人生谷底時,心態絕對是取決於今後是否有能力再度站起,或是更為糟糕的局面,尤其是在生病時,或是失敗時的人生谷底。

 

就如同我前幾年,因為遭受人生挫折,深受憂鬱與病痛所苦,但是,當時的我,還是依然以寫作作為生活支柱,每天依靠它抒發自己內心的沉悶與病痛折磨時所受到的痛苦,以代替潦倒與沉淪的頹廢心態。

 

在我一路走過許多挫折、失敗,甚或病痛纏身的過程中,深刻體會到,積極與消極的心態是決定後續生活能否恢復正常的一大關鍵。

 

人的意志,在消沉時,會更加重身邊所有的晦氣。因為消沈,對生活無任何感受,心態晦暗無光,便會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。無形中,整個人會變得無精打采,氣力全無,晦氣便會跟隨著而來,生活越加糟糕,運氣也會越來越不好。

 

而這,便是一種吸引力法則。但是,這種吸引力法則是因為心態所引起的周邊效應而產生的,並非是什麼超能力法則。只要心態改變,能積極面對與接受,再努力克服,一切便會有所轉機,可以改變自己的處境由惡劣漸漸轉好。

 

我,就是經由這樣的過程逐漸脫離當時那種晦氣,繼而轉變處境,而當處境轉變之後,不再只有憂鬱情結,生活越加順利,運氣也越為順遂。

 

最後,終於恢復正常生活!

 

從谷底中攀爬時,剛開始,真的很困難,有時會伴隨著氣力用盡後的疲累與沮喪,但是,不爬又不行,因為會一直淪陷下去,直至再度跌入谷底。

 

意志消沉,除非自救,若自己不願使力,即使旁人有力也拉不了你!

 

因此,得有認知,要以自己的氣力,勇敢地從谷底中攀爬出谷!

請延伸閱讀

【如何找回自信】

【甩掉憂鬱的人生】

【改變心境,就能改變處境】

【利用寫作來療癒內心的傷痛】

【如何釋懷過往的不愉快回憶?】

【如何脫離鬼打牆似的頹志憂鬱心態】

 

圖文原創版權屬於正面思考All Rights Reserved

喜歡請按讚支持,請勿任意複製轉載,歡迎訂閱、點擊分享或以引用原圖文網址方式分享。

arrow
arrow

    正面思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