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何謂做自己?】  

【何謂做自己?】圖/文:正面思考版主(原發文日期2014年8月16日)

痞客邦正面思考部落格http://positive123.pixnet.net/blog

 FACEBOOK正面思考粉絲頁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hought.positive

 FACEBOOK正面思考文集系列粉絲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ositivethinkingbookseries

原發文日期2014年8月16日

 

時下很多年輕人總是喜歡喊著「做自己」的口號,認為那是一種愛自己的行為與表現。其實,做自己跟自私只是一線之隔。

所謂的做自己,是以不違背自己的原則,忠於自己內心所需,以及給予自己自信心的一種心態。這在某種程度上來說,是一種自信,但卻很清楚自己內心的訴求,有自制心態,並不會為他人帶來任何困擾或影響,只是自我約束的一種想法與處事態度。

而自私,卻是一種為所欲為的任性想法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放縱心態,那在某些時候,會帶給他人困擾與影響,因為有此類想法的人,通常只會想到自己,卻鮮少去顧慮到他人的感受。於是,自私的人在與他人相處時,很容易會因為這類心態而處於緊張的人際關係之中。

有一位粉絲寫信來問我:

每個人都說要先愛自己才會被愛,做自己才能擁有愛。可是,為什麼我最愛的人,卻因為我的「做自己」而不要我了?他說我習慣做自己,改了我也不會開心,就像他前女友一樣,個性是難改的,讓他深深體會到,所以他覺得我改不了,他覺得我們不合。

才兩個多月...說好要一起磨的,但卻又告訴我,他沒耐性,他覺得改不了的。但是我願意改,為什麼不願意給我機會?他都可以給前女友2年了,為什麼我們剛起步他卻不要我了?

 

我覺得心好痛,我深深覺得,全是我的錯,他給了我想要的,而我卻失去了....於是我整個人崩潰了!

我好恨自己,如果那天我不這樣耍脾氣,如果我個性不那麼活潑,我是不是就不會失去他了?

每天都要靠藥睡,每天夢到他,我真的真的好想他。我走不出來,這麼失敗,人生怎麼重來?做自己卻失去了最愛的,我不知道怎麼愛自己,什麼叫重新找回自己,我甚至覺得,我再也找不到像他這麼好的了.....

版主回應:

做自己跟自私,往往只是一線之隔,你得先去檢視自己究竟真的是做自己還是只是自私?

若是因為自私,凡事只想到自己的心態而引起男友的不滿或困擾,或許需要回頭去思考與檢討,你究竟傷了他什麼?他為什麼會如此短暫地便放棄你跟他之間的感情,而非像他與前女友之間維持兩年的關係?是否他已在前段感情中學習到什麼,而在這短暫兩個月中,又看到了同樣的問題,感覺到疲憊,而選擇放棄?

而你又得回頭去思考,一個一心一意只想改變妳的人,他的心態是什麼?

 

如果,他喜歡的並非是當初遇見的那個原來的你,而是要求你改變成他所期望的影像,那其實並非是真愛,他充其量只是在塑造一個形象,一個他內心裡所期待的模型,而非愛你。

如果你一直隨著他所期望的那個形象去改變,總有一天會完全失去自我而感到痛苦萬分。而即使你留住他,一旦你沒有達到他所要求的標準,總有一天,他還是會以同樣的理由告訴你:「妳根本沒變!」而以這個理由再度離開你。

一個人何須愛得如此沒有自我?

如果改變是為了讓雙方更好,生活更加美妙,人生更為提昇,那是值得去追求的。但是,如果改變是違背自己的原則,失去原有的個性,拋棄自尊,那又有何意義?

若你再回頭去求他,相信得到的只是不屑的眼神,與予取予求般地淘空你自己的感覺,直到你成為行屍走肉,毫無自我為止,在這樣的情況下,離開這段感情反而才是愛自己,做自己的表現。

請延伸閱讀

【尺度與節制】 

【尺度的衡量】 

【付出與回應】 

【如何找回自信】 

 【公主病與公主命】 

【幸福,是靠自己爭取而來的!】 

【聰明的去愛,別只是傻傻的付出!】 

 

圖文原創版權屬於正面思考All Rights Reserved

喜歡請按讚支持,請勿任意複製轉載,歡迎訂閱、點擊分享或以引用原圖文網址方式分享。

arrow
arrow

    正面思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